XC60 D4 五萬公里感想

車子是一種工具,實用至上

選擇XC60也是如此

可以接受的價位,對我們來說夠用的車室空間,夠用的馬力,搭配友善的無毒車室,內建兒童增高座墊,還有柴油引擎經濟省油的特性,讓我們當初選擇了它。

先來說說這台車的優點

1.無敵好用的ACC跟車系統:對於每天都要跑高速公路的我來說,ACC可以節省很多體力,無論是高速巡航或者塞車走走停停都可以可靠的跟著前車,我只需要控制方向盤以及密切的注意路況。大多數時候,油門跟煞車都交給ACC自動控制,這樣腳跟下背部不需要保持僵硬緊繃的姿勢,長途駕駛既舒適又安全。

2.好看的外表:對於車子,我承認我是外貿協會,在休旅車之中,個人認為XC系列在外型是我的首選。以我的審美觀來說,XC60比賓士的ML,BMW的X5,X3,保時捷的凱燕,都好看很多。 簡潔的外型,沒有過多花俏的線條,不需要什麼招搖的尾翼,水箱護罩,就單單靠著車子輪廓跟車窗側面略略上揚的角度,即使停著,都能感受到XC60彷彿正在往前衝的流線動感。 尤其是白色的XC60,一派的優雅,遠遠勝過它的對手們。

 

3.柴油引擎:雖然只是馬力較小的D4版本,但對於從不超速的我來說已經非常夠用,不論市區或者高速公路的加速性都讓我很滿意。二驅當然不利於off road,但換來的是較佳的油耗表現。2.0的柴油引擎搭配龐大的車體,不論市區或高速,居然比車庫另外一台1.4的fiesta小車還要省油,加上柴油引擎高扭力的起步表現,只能說開了柴油之後,就回不去了。

 

4.關於安全的部份:有兩次需要緊急煞車的情況我都發現在我踩煞車之前已經介入,也就是說車子的city safe系統比駕駛人踩煞車的動作還要迅速確實。 另外還有一次被追撞的事故,後車車頭幾乎全毀,但XC60車尾卻是小傷..當然,修車的費用有點高,還好對方有保險。

5.無毒車室:號稱使用不含有毒揮發物質的車室內裝潢,一般人可能感受不大,但是如果有過敏體質的朋友或者小孩,都可以感覺到無毒車室的友善。

6.電動尾門:沒什麼..電動的用起來就是比較爽。

7.後座內建兒童增高座墊:這個對小孩來說真的是太友善的設計了,其他歐系車廠也有類似的設計但都要選配,只有Volvo是標配,可見其核心價值就是個家庭房車。

 

8.內建Garmin就是加分:整合相當良好的電子操作系統,車子的中控螢幕雖然不大,但是內建Garmin導航也具備觸控功能,usb可以外接iPod,也能直接藍牙連接手機,整體來說不花俏但是非常好用。另外附帶一提,它的螢幕設計的非常好,不像其他車款的中控螢幕雖然大,但是很容易反光,XC60整合在中控台中,既不怕強光影響螢幕可視性,也不怕夜晚駕駛螢幕反光影響駕駛視線。

9.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不明尖銳物體,左後輪直接爆開,還好車子依然穩定前進,左後方依稀有聲音,但是駕駛起來居然一點異樣的沒有(沒有胎壓系統的壞處),在路肩一時不知道保險公司的號碼只好厚著臉皮打給Volvo原廠。雖然原廠的免費拖吊服務範圍不包含爆胎,客服的小姐很好心的還是幫我免費拖吊了。這真是大大的加分!

10.座椅非常舒服:雖然不算什麼特別豪華的椅子,但是很適合我的身材,長途駕駛也不致於腰酸背痛,這應該是我目前坐過最好的。

11.自動遠近光燈調節:除了常見的自動感應頭燈及自動轉向頭燈之外,還有非常好用的自動遠近光燈。也就是說它會自動偵測路況跟對象來車,自動切換遠近光,這在開山路跟高速公路的時候,非常的好用。另外提一下,它雖然不是LED頭燈,但亮度很夠用,高速公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它頭燈角度會自動調高,目測在深夜照射範圍可達數百公尺,讓駕駛人在夜晚行車的信心大增。

12.原廠的音響效果不錯唷,雖然我不是什麼發燒友,對音響的要求並不高。

再來,我們說說它的缺點吧

1. 號稱安全的Volvo居然沒有胎壓偵測,即使選配,也是很陽春的版本,真的說不太過去。

2.柴油引擎加上8速的變速箱,Volvo配了一個特規機油,原廠售價奇高,即使是小保養,光是機油費用就超過7000實在太高了。

 

3. 保修廠的實力太好:車子剛到手,每次開高速公路都會亮引擎燈,回廠插電腦查不出原因,懷疑是排氣管感應晶片有問題,拆排氣管搞到崩牙,還要找外面車床的人幫忙才能拆下螺絲。換了晶片依然亮引擎燈,後來把引擎的渦輪晶片換掉才終於搞定。

 

4.二手價非常不好看,但我不介意。

發表留言